【Go Turkey】歡迎回到古老的工藝世界~愛慘了這敲打聲此起彼落的Urfa市場

IMG_3799

Urfa位於土耳其東南方,靠近敘利亞邊境,也就是土耳其目前問題最多的一帶。
愛玩歸愛玩,也有點怕死。
所以出發之前,每次遇到土耳其人就趕緊問:你覺得Urfa可以去嗎?
最後還是在一位朋友的大力推薦下,決定訂國內機票飛了。
我真的好高興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到了才發現:拜託,人家明明就是一個繁榮又平靜的大都市。)

抵達後跟當地人聊天,他們說到Urfa為止都沒問題,但再繼續往南就不要去了,原本要去哈蘭泥土屋,決定放棄。
建議可以一晚住Urfa,一晚住內姆魯特山的山腳下,抵達當天下午參加日落行程,隔天中午飛回伊斯坦堡。


Urfa

其實全名應該是Sanliurfa,傳說是亞伯拉罕生活的地方,因此,是個充滿了聖光!聖光!聖光!的城市。
IMG_3836
IMG_3840
不過這個清真寺有點太神聖了,很有距離,最喜歡的還是這個庭院。

俗人踏不了清真寺,只好往菜市場鑽。
到每個神聖的城市,都能買得不亦樂乎,尤其是這裡有個差點把我搞瘋的Bazaar!!
早上一踏進大市場,天啊,敲擊聲此起彼落,市場的這邊在敲打著銅器,那邊的木工在做桌子,這裡的阿伯在處理羊毛皮,那裡的帥哥在縫製衣服。
IMG_3877
我真的沒預期,現在這個世界,市場裡還有這樣的景況與聲音!
我的老天,興奮得我!!!
IMG_3869
這位阿伯好好笑,自己過來跟我自拍完後,自動地寫下地址,要我記得把照片寄給他。
這種情況超常遇到的,問路,也會有人跟你自拍,留地址給你… 問路而已…
IMG_3881IMG_3879
不小心走進市場裡的一個小巷,轉進這區。
老天,又是老天,在市場一直呼喚你。
一整圈都是裁縫店,而且他們真的都在忙耶!
看不到什麼沒落的手工業之類的情況。
IMG_3899IMG_3900
  
IMG_3889

   
IMG_3907
這袋子以前是裝在馬上,現在裝在電動馬上,感覺超好用的,最後竟然忘了買。
IMG_3903
鐵鍊店。
IMG_3874
黑黑的是茄子乾。歐洲茄子都是圓胖的。
IMG_3789IMG_3790

住宿~ 超神燈世界的旅館!

Hotel Manici şanlıurfa
好神燈世界,又不是太貴:還想什麼,幹嘛不住?
IMG_3852
IMG_3706
旅館內每張桌子都有這樣的畫。
窗外看出去就是堡壘。傍晚坐在窗上看世界、聽誦經。
IMG_3712IMG_3716

景點:

旅館走出去,往右幾乎所有重要景點都在階梯下,往走就可以到大市場。
這個清真寺岩壁下的山洞Dergah,應該是城內最重要的地方。
許多信徒認為這裡的聖水能治病。
原本是因為當時一個怪怪的預言,神官說那年出生的孩子會導致國家滅亡,國王下令殺死所有新生兒。所以亞伯拉罕他媽只好躲到山洞裡生下他,他也一直在這裡生活到七歲。
附近的鯉魚池也有一些好玩的傳說,例如:亞伯拉罕遭處火刑時,被一陣怪風吹到這裡,餘燼就成了池中的鯉魚。
另一種說法是當亞伯拉罕受火刑時,追隨他的一個女孩也投入火中,此舉感動天,神便把火場變成了水池,柴則變成了魚。
因此池裡的魚都被尊為聖魚養得胖胖的。
IMG_3776
     
IMG_3735
IMG_3739
IMG_3774
夜晚的鯉魚池,齋戒月期間,大家日落後都好高興,出來散步,廣場上也有活動,好熱鬧。
真喜歡這種小鎮的氣息。

Urfa烤肉

當地名產,雖然到處都吃得到,但到產地還是要再食一次。
IMG_3815
之前開車環土耳其時,看到的都是這樣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舒爽景色。
IMG_3699
結果回到伊斯坦堡那個烏煙瘴氣的城市,加上天氣又不好,超鬱卒的。
搭機離開,來到南部,啊~ 整個人又活了、活了!
IMG_3698

到Urfa自助,難嗎?

從Urfa回到伊斯坦堡,一告訴旅館的服務人員我剛從Urfa跟內姆魯特山回來,他的反應是:你自己去的?參加團嗎?
我說:不是,自己去。
他聽了搖著頭說:我真不知道你是怎麼辦到的?
我更疑惑了:為什麼?(OS:不都是土耳其嗎,有什麼差別?)
他說:那裡的人應該不大會說英文吧?(OS:原來伊斯坦堡人是這樣看南部的。)
不過那裡的人不會說英文,並不是太大的問題,誰規定這個世界上的人都要會說英文。
譬如說:
我要搭小巴到機場,想讓司機知道要到哪裡放我下車。
車上的人幾乎都不會說英文,即便如此,都還是會有一、兩個會說一、兩個英文單字的人跳出來,試著用手機查單字幫你。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最後都還是溝通不良啦。但也沒關係啊,抓出一些關鍵字就好。
他們至少應該聽得懂Turkish Airlines,說的時候為了再加一層保障,還要比個飛機飛的手勢 + 自己配個音,然後再說bus這個關鍵字,這樣就會有人下車後跟你說:跟我走,我帶你去。
這樣就好了。
*當然,也是要看那是什麼時間,以及要帶你去的人怎麼樣,是否全車的人都知道他要帶你去,不要傻傻地跟人家走喔。
隨便玩,隨便一點,就玩得通。
話說有兩個人在這樣的地方請小巴司機停車,他們手拿著東西,感覺就是要回家的樣子,但這裡除了土、還是土,他們家是在地洞裡嗎?!
土耳其的小巴文化超盛行的,什麼地方都有得搭、什麼地方也都下得了車。
真是十足的遊牧性格。
IMG_3825
另外,搭小巴時也感受到土耳其男人的紳士了。
土耳其小巴司機的唯一目標,就是要讓車子擠爆、擠爆、擠爆!
一定要擠到連走道都有人搬板凳來坐。
這時就會有坐在舒適位置上的土耳其男人帥氣地站起來,讓你去坐他的位置,他來坐冷板凳。
看看,人家我們手提著哈密瓜搭小巴的人,一樣可以很紳士!


延伸閱讀

【土耳其購物】土耳其超市買什麼?
【土耳其必吃】土耳其可不一定過甜,推薦五種真正美味的土耳其甜點
【土耳其 PAMUKKALE】棉堡這樣玩真有趣~既可暢享溫泉,還可靜賞絕美景觀
【土耳其】快來玩,土耳其南部根本是歐洲的泰國,便宜消費即可享受湛藍地中海美景~卡敘超值旅館推薦MARE NOSTRUM APARTMENT
【土耳其美食】卡帕多奇亞最推薦的美食餐廳SAKLI KONAK, UCHISAR,食物跟服務都太有水準了!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亞住宿推薦】WINGS CAPPADOCIA HOTEL 老闆太棒、早餐完全抓住客人的胃!
【土耳其】伊斯坦堡新機場 IST、機場設施、往返市區交通資訊
【GO TURKEY!!】伊斯坦堡喧鬧市場裡的一顆藍色寶石 ~ 魯斯特帕夏清真寺 RUSTEM PASA CAMII
【GO TURKEY!】伊斯坦堡推薦景點整理 TOP PLACES TO VISIT IN ISTANBUL
【Go Turkey!! 】窮得只剩下一座城的拜占庭帝國 ~ 輕輕鬆鬆了解伊斯坦堡歷史( 君士坦丁堡)
【GO TURKEY!!】土耳其哪裡好玩?(土耳其景點總整理)
【GO TURKEY!! 】土耳其齋戒月到底是什麼情況呢?
【GO TURKEY!! 】BURSA 布爾薩,體驗土式生活的好玩城市:免費旋轉舞X午夜小茶館民俗樂表演X溫泉鎮土耳其浴老浴池X大市場親切好逛大瞎拼X郊區世界遺產700年山城
【GO TURKEY!! 】三步驟輕鬆申請免費的土耳其電子簽證,也太簡單!(2019年更新)

開始在土耳其自助旅行(最新版)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