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本家尾張屋】Owariya 550年歷史的京都御用蕎麥店




本家尾張屋

11:00-19:00
京都市中京区車屋町通二条下る




快說蕎麥麵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菜逼巴級的日本遊客,那我們一起先來簡略認識蕎麥麵(日語:蕎麦そば  Soba)

日本常見的麵包括拉麵、烏龍麵、蕎麥麵。

蕎麥是蕎麥子磨成粉,和麵粉(增加筋性)做成的麵條。

對日本人來講,蕎麥麵店又比一般拉麵店更屬料理級,因此蕎麥界還有追求神級蕎麥的「蕎麥職人」。

此外,日本人還習慣跨年時吃蕎麥麵,因為蕎麥麵易咬斷,跨年時咬斷蕎麥麵,意寓著「斷除今年一切災害」。
向長輩祝壽、搬家送鄰居,好像也都會送蕎麥麵。
看來蕎麥麵在日本文化中,還佔了蠻重要的地位。



怎麼吃蕎麥麵?

一般分為冷食、熱食、淋汁。

冷食

傳統吃法,麵條煮熟後,以冷水洗掉黏液,放在竹器皿上。
吃的時候,夾起一口量的蕎麥麵,沾放在稱為「蕎麥豬口」杯裡的醬汁吃。

蕎麥麵的好壞,除了麵條的品質外,各家的醬汁也是一大關鍵。
大部分為柴魚、海帶、醬油、清酒調製而成,再加上蔥花、山葵。
吃的時候也會有些配菜,包括天婦羅、炸豆腐、雞蛋等。

熱食

將蕎麥麵放進熱湯中食用,除了長蔥外,通常也會加七味粉。

醬汁
同樣以冷水洗去蕎麥黏液後,放上小黃瓜絲、蛋絲、魚板、海帶等,再淋上醬汁食用。





本家尾張屋 Honke Owariya (Original Owariya的意思)

既然我們是初級班的京都遊客,當然要來老店朝聖一下,克盡遊客的職責。

尤其是夏天,吃爽口的蕎麥麵再適合不過了!

(有機會也想去嚐烏丸五條這家評價也很高的老蕎麥麵店:蕎麦の実よしむら)




尾張屋創立於1465年,也是日本的室町幕府時代(1336年-1573年),原本是甜點店。

到了江戶時期(德川幕府),京都寺廟開始吃起蕎麥麵,他們這時也轉賣蕎麥麵,專供各大寺廟食用,後來又獲選為供應王室的御用蕎麥麵店。



自1700年代轉賣蕎麥麵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




尾張屋的招牌菜是「寶來そば」Horai Soba,共有8種配料,份量相當豐富。
不過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吃不了這麼多的話,相當推薦山藥山葵蕎麥冷麵Tororo-seiro。
(天婦羅蕎麥麵也相當受歡迎,不過我對山藥、山葵完全沒有抗拒力,不食不可!)




在日本吃蕎麥麵還有個習慣是,客人吃完麵,店家會送上煮蕎麥麵的湯。





抵達門口時,先在外面候位,會有服務人員出來登記。
這家店似乎是韓國遊客必訪的店家,好多韓國遊客,日本遊客似乎也不少。




除了蕎麥麵之外,由於尾張屋是甜品出身的,所以這裡也販售各種蕎麥製品的甜點。




京都共有三家店,若不想特地到本店的話,四條的高島屋百貨及四條河原町也設有分店。




這家蕎麥麵店,既然是御用,那應該就離政治中心不遠啦。
是的,尾張屋正適合參觀京都二條城後過來吃。




從二條城出口出來,走到對面的小巷,押小路通(過有小溪的這條路,也就是二條城公車站對面)。
沿這條小巷直走,走到車屋町通左轉,就到了。
不過也不是特別近,大約15分鐘路程。
也可直接從二條城直接搭一站地鐵,到烏丸御池站下車。



* 我是超級初級班的日本遊客,日本文化實在太細了。一面查資料,一面認識各層面的文化。如有錯誤,還請指正。



延伸閱讀

【日本京都】京都大阪一月份 2-10度怎麼穿?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