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瀨戶內海藝術祭】小豆島醬油之鄉冰淇淋 X 古色古香的森國酒造釀酒廠 X 快閃Umaki Camp居民遊客交流棧、風車橄欖園




瀨戶內海沾醬油之旅,真的到小豆島百年醬油廠沾到醬油。

和食古早味這本書中看到,日本的醬油大致分為關東的濃口醬油及關西四國小豆島的薄口醬油。
小豆島的醬油業自德川幕府時代即已開始,已有400多年的歷史。

不過呢,其實「小豆島」的豆,指的是明治維新時期,日本代表到巴黎參觀萬國博覽會後引進的橄欖。
(最初還有三重縣、鹿兒島也種植橄欖,用以製油保存沙丁魚,但小豆島的橄欖品質最好。)



小豆島的氣候乾燥,空氣好,特別適合釀製醬油的麴菌生長,以前又產鹽,自江戶時代便順理成章成了日本的醬之鄉,最盛期醬油廠達400多家。




一下公車,就讓人哇哇叫不停,因為這醬油之鄉充滿了醬油香。

甚至嚴重懷疑所有樹木都是喝醬油長大的,樹幹都呈現黝黑的醬油色。


島的東南邊沿岸的醬油聚落稱為【醬之鄉】,其中最大的廠為【丸金醬油】,仍以傳統方式製造的為【山六醬油】。

家家戶戶的路牌也都是醬油桶的造型。




丸金醬油廠竟然還開發了「醬油冰淇淋」,味道其實還不賴耶! 

(歷史悠久的丸金醬油廠也是日本的國家有形文化財。)




本來要去參觀另一座百年醬油廠,聽醬油發酵的波波聲。

但本人太兩光,前天晚上說隔天早上要記得預約,還是忘了。

(150年來,仍以傳統杉木桶製造醬油的【山六醬油】,廠內共有60大樽杉木桶。天然醬油需要1-2年的時間才能釀製完成,12-3月開始釀造,夏季炎熱時,就會聽到波波聲。
這家醬油廠最有名的是「鶴醬」,是一種陳年老醬。將2年發酵好的醬油,再加入原料發酵2年,共得歷經4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不該忘的也忘得一乾二淨,沾醬油之旅只好執行到底。到醬油廠吃完冰淇淋,趕緊奔往傳說中的「森國酒造」。

(趕公車、趕船,好忙~ )

這是小豆島上唯一的酒藏,生產純米釀造酒。
(這裡的酒會不會也帶著特殊的醬油香?)




好喜歡森國酒造,古色古香的。

1樓為咖啡館及商店,可用餐,2樓展示一些老文物。

這其實是一座很新的酒廠,2005才創立的,使用瀨戶內海沿岸種植的米及小豆島高山泉水釀酒,釀造出獨特風味的清酒。






咖啡館是一座80年的老廠房改建的,可品酒、享用輕食。
(定休日似乎是每週四。)




隔壁還新設有麵包坊(好吃)。




明明就只是鐵皮屋,但人家的鐵皮比較舊,完全融入四周的老屋地景,整個很有味道。
(統整的地場性。已羨慕~)




趁公車時間未到,又奔向小豆島社區居民與遊客交流的小棧,探訪人與建築的新關係Umaki Camp
(吃東西納涼時倒沒想到趕公車這回事~)




社區媽媽招待的味增冰蔬好好食啊!




小豆島的房舍,大部分都還是如此古樸。
其實應該說鄉下地方許多房舍就長這樣。




在森國酒造的麵包店看到雜誌上有一棵小豆島的老橄欖樹,立刻有了新目標,搭上公車找那棵神奇的橄欖樹去。
(當地書店可買到許多藝術祭專刊雜誌,內容很充實。)





結果樹沒找到,還錯過公車,等了好久~~ 就是兩光的沾醬油之旅,不過也還是玩得很開心,哈!
(公園內還有一座Sun Olive溫泉)
(原來老樹藏在「橄欖之丘」的橄欖園內,是1917年移植到小豆島的第一批樹種。)




搭公車回港口,準備搭20:30的船回高松;
再從高松搭船到岡山。

朋友隔天傍晚從岡山飛回台灣,我們再繼續玩犬島、倉敷、岡山。
接著奔回京都。
根本就是抱著十年內不會再來日本的心情趕行程~




搭車回港口,先在本庄市區下車(港口的前一站),走進島民因應海風及防禦海盜而形成的蜿蜒巷道,「迷宮之町」,裡面藏著一些好玩的藝術作品。
接著前往日本戀人聖地「天使之路」,約15分鐘路程。

(順便ㄧ提:英國南部Saint Michel及西西里島Isola Bella也有陸連島這種地景)。




天使之路要選對時間來,否則就像這樣,沒什麼。

港口售票處清楚標有適合拜訪的潮汐時間,抵達時可看一下,附近的旅館櫃檯也是(天使之路旁的那家大型度假旅館很不錯喔)。



宿:小豆島國民宿舍,每人約5000日幣。

靠近池田港,可由高松搭乘直達船,旅館提供免費接駁服務。

大部分服務人員不大會說英文,不過服務態度都很好。




旅館位於高處,因此為景致絕佳的中型度假旅館。
可選擇西式及日式房。
日式房只有廁所,浴室為公共浴場,順便體驗日本澡堂文化,舒爽~~




直島到小豆島搞錯船班的烏龍事件,終於讓大家稍微振作一點,晚上大家竟然聚在一起開小組會議,分工看不同的船班時間。
好不容易把隔天小豆島-豐島的船程都安排好後,趕緊來乾一杯小豆島限定啤酒~




厚臉皮的分享一下我們這趟旅行中最有計畫的「豐島、小豆島」一日行程,很忙但還是有點兩光 😓:
早上Check out - 搭接駁車前往港口寄放行李(紀念品店內及候船處外面都可寄放) & 搭船到豐島;

豐島島廚房預約 - 豐島美術館 - 島廚房午餐 - 搭船回小豆島;

港口前搭公車前往醬油之鄉(候船處內有資訊中心,可索取詳細的公車時刻表) - 森國酒造 - 找不到老橄欖樹(橄欖公園站) - 錯過公車 - 迷路之城 - 退潮的天使之路 - 港口紀念品店採買小豆島醬油、昆布醬、醬油豆 - 搭最後一班船回高松、船上吃烏龍麵 - 搭火車回岡山)


以上,相信大家可以排出更順的行程。

不過不順也無所謂啦,玩得開心就好,本來就沒一定要去哪兒。
錯過、找不到,通通沒關係,玩跳跳照,假導遊上身開始解說景點,在地找樂子,沒壓力玩才最重要,又不是去工作的!(一直如此安慰自己)



大提醒:

這幾天朋友也去了藝術祭,才發現原來藝術祭人很多,需要排很久的隊。

熱門美術館要先拿購票的時間券,(可能是2小時後),接著再排隊購票,等候入場。
看來我們七月去真的很幸運,幾乎都沒排隊。

熱門的地中美術館也是抵達後,馬上拿到時間券,等候約10分鐘(上完廁所),就準備進美術館了。




又:

搭公車,上車時記得拿整理券,這樣公車司機才知道你是從哪裡上車的。
例如:你上車時在機器上抽的是3,那麼下車時可以看公車上的螢幕,3號下面的車費是多少,依據那個車費投錢即可。



小豆島比較大,若自己租車旅遊的話,其實會比較方便些。
問過當地的旅遊資訊中心,好像沒什麼ㄧ日套裝行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