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老派的東京】Yanesen 谷根千迷人下町風情單車遊逛路線 ~ 谷中靈園、上野櫻木 ATARI、乃池日本料理、根津神社、上野公園博物館區、阿美橫丁



平日習慣單車代步,在東京也看到許多居民以單車代步,大部分父母也是騎單車接送小孩,讓人看了腳癢癢,也想來趟單車之旅。

剛好旅館可以租借腳踏車,一日500日幣,又好運氣遇上冬陽燦爛的暖日,真是美好的單車遊逛日。

騎上單車好像長了翅膀,乘著風,好暢快的旅行!

這次單車行的區域是以下町風情聞名的【谷根千】。
所謂的谷根千是指文京區跟台東區這一帶的谷中、根津、千馱木。



這天住在鶯谷站南口附近,只要過鶯谷車站的高架橋,就是上野公園博物館區了,相當方便。
單車騎上高架橋會相當累,還好旁邊有電梯,看到居民將單車帶進電梯上橋,真是輕鬆許多。



單車亂騎,首先來到朝倉雕刻美術館,從書中看到裡面是棟美麗的傳統民居建築,可惜來訪的當天休館。

週區也有許多可愛的小店,蠻迷人的住宅區。



帶著殘念往谷中靈園騎。

谷中靈園(墓園區)就在上野櫻木附近,櫻花開的時候應該很漂亮。現在是一片冬枯景致,偶爾配上幾聲烏鴉叫,還真是有氣氛啊~
(其實一點也不陰森啦,跟米蘭的墓園區差不多,當公園逛。)

谷中靈園附近的公共澡堂還改為現代美術藝廊 Scai the Bathhouse。

接著往最想去的上野櫻木 ATARI 騎。

1932年昭和老屋改造的藝廊、餐廳、咖啡館
據說川端康成曾在這棟建築的前身居住過
這區的老咖啡館 Kayaba 開設的姊妹店
麵包店也很棒,以日產麵粉為材料,最著名的是櫻花紅豆麵包。旁邊還有家鹽與橄欖油小店、此區限定的精釀啤酒。此外還設有社區交流空間,常舉辦活動。
餐廳中餐價錢很合理。

不過初到東京,很想嚐嚐傳統日式料理,所以決定到附近的乃池日本料理(すし乃池)
騎單車一路滑下去,5分鐘就到了吧。

看著師傅捏壽司時,讓人不禁佩服敬業的日本職人精神。

填飽肚子後,往根津神社的方向騎。
一路當然要小巷亂鑽囉,街巷裡藏著許多美好的風景。





這區的房舍好可愛,還得不時停下來血拚一下。

小街巷裡的日雜店
澤之屋旅館附近的古著店
傳統老雜貨舖

終於甘願晃到今日主要景點根津神社了。

1706年所建的老神社,為德川幕府時代的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東京十社之一。
2月中,些許櫻花已然綻放

一處寧靜且深受當地人喜愛的神社
這區共有上千株杜鵑花,4-5月杜鵑花季時應該蠻壯觀的。

庭園旁的稻荷神社
不小心經過人氣鯛魚燒,看老闆做鯛魚燒很好玩耶,好像在跳舞。
中午時經過,人還蠻多的,不過速度很快。
大概14.00就賣完了
冬天吃熱呼呼的鯛魚燒真幸福,除了滿滿的紅豆餡外,還有Q彈的麻糬。
填飽肚子,繼續亂晃。


古老的人氣仙貝店 - 菊見仙貝
附近還有家老雪松下的麵包店mikado。

接著晃回上野公園區,這區有許多博物館、美術館,可挑自己喜歡的進去看看。


經過藝術大學後面的國際童書圖書館,覺得很特別,原來還有這樣的圖書館。
入內參觀後才發現,內部的建築是如此典雅,新增的部分也恰到好處,真是令人驚豔。咖啡館中午很受歡迎喔。


圖書館隔壁就是東京藝術大學附設黑田紀念館,內有日本畫家黑田清輝的作品。
這是上面那幅畫【昔語り(Talk on Ancient Romance)】的局部,原畫已於戰爭中毀損。
東京藝術大學
黑田紀念館附設咖啡是由上島咖啡進駐,氛圍很棒,有別於其他分店。


往藝術大學側面走,會經過大黑天護國院
對面有家很棒的優質日雜店
石見銀山日雜店




西洋美術館


東京文化會館晚上也常有藝文表演活動


晚上則可到上野公園下面的阿美橫丁,感受一下繁華的東京都。這區也有大型電器店、運動鞋店、及許多餐廳小酒館。




很推薦上野站附近的老店【蓬萊屋】。這家原本就列在我的美食清單中,剛好亂走經過,當然要進來品嘗一下。小小的店面,散發著迷人的老氛圍,炸豬排非常專業。

想便宜吃的話,也可到鶯谷站南口橋下的人氣燒烤店。附近還有家人氣立食壽司,老居酒屋鍵屋也在這區。




東京騎單車

在東京騎單車,除了行駛方向跟台灣不同,以及鬧區大馬路邊的行道路不要隨便停車外(有些標有不可停單車的標誌),其他大致跟台灣差不多。

東京有許多單行道,但大部分都是自轉車除外,單車可行,路口會有清楚的標示。


大部分人行道也是單車可通行(許多居民也在人行道上逆向騎行,本人比照辦理)。
但銀座周末會封街變成步行者的天堂,單車禁止,可牽著單車走。


由於有些小巷是死巷,所以路上畫有貼心的標示,白橫條代表那個方向是死巷。


週區住宿推薦

澤之屋 Ryokan Sawanoya 旅館 (日式和風,地點非常好,週區就是深具下町風情的街巷。)

Annex勝太郎旅館(比較靠近上野公園的中價位旅館。)

上野三井花園 (就在上野車站外面,交通便利又方便逛街。女性專用房好貼心,還有蒸臉機及按摩椅。)

Oak Zen Hostel (房間相當寬敞的平價青年旅館,設備新而乾淨,除了多人房外,也設有私人房)

【TOKYO 老派的東京散步路線】GINZA 銀座、丸之內散策 ~ 琥珀咖啡大驚豔,拜訪東京,別錯過!

【TOKYO 東京發】絕美富士山下的箱根溫泉旅行 HAKONE ONSEN TRIP ~ 悠享冬日溫泉、驚艷雕刻之森、玻璃之森奇遇威尼斯嘉年華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