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精選河內必吃六種小吃~真心推薦,不吃可惜!

1 烤肉米線 Bún chả

特色:烤肉 + 沾醬湯 + 醃木瓜片 + 生菜 + 米線

– 烤肉通常包括兩種肉,一種類似漢堡肉,咬勁較厚實多汁,另一種為五花肉或豬胸肉烤的薄肉片。
– 烤肉米線的靈魂 — 以糖、檸檬汁、醋、蒜頭、辣椒、魚露等調製的沾醬湯。
– 生菜也是相當重要的配角,一面吃一面拔些菜丟進湯裡,扮演著重要的解膩及讓香氣更豐富的重要角色。
吃法有點像日本的沾麵,夾一口米線沾放烤肉的那碗醬汁,再配烤肉、生菜、醃木瓜。
非常建議在湯裡加入蒜頭及些許辣椒,風味更升級。
還是一句老話;
越南人桌上擺了什麼醬料、配菜,加就對了,他們非常懂得如何做出口感優雅的美食。

推薦餐廳

Bún chả Hương Liên 香蓮餐廳

這是歐巴馬上次拜訪河內時,已故的波登帶他去品嚐越南美食的店家。
我個人覺得真的蠻好吃的,烤肉香氣十足,烤肉香也融入了沾醬湯。
Add: 24 Lê Văn Hưu, Phan Chu Trinh, Hai Bà Trưng, Hà Nội
Time: 08:00–20:30
Trans: 由還劍湖步行約12分鐘。
懶得跑太遠的話,《開始在越南自助旅行》書中介紹一家還劍湖週區的小攤,也非常好吃。

2 牛肉米線沙拉 Bun Bo Nam Bo

除了河內道地美食烤肉米線外,另一家我覺得也必嘗的小吃是烤肉米線沙拉。
非常清爽的一道菜,切成細條狀的牛肉醃好、香烤後,拌入Q彈的米線、生菜中,再淋上特調醬汁,就可讓人沒負擔的飽餐一頓。
我覺得這道菜可以當越南菜的代言人,雖然菜裡放了烤過的牛肉,但口味依然清爽,且放了大量的香菜、烤過的花生。
越南菜的主要口味,不就是這樣?!

推薦餐廳

Nha Hang Bach Phuong Bún Bò Nam Bộ
Add: 67 Hàng Điếu, Cửa Đô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Time: 07:30 – 22:30
Trans: 就在老城區,靠近火車軌道拍照點及很推薦的設計旅館 — Hanoi La Siesta Hotel Trendy
以往是小小的老店,裡面擺著小矮桌,現在店面大了些,兩層樓常是客滿。

3 鱧魚鍋 Chả Cá

另一個河內的特色菜是鱧魚鍋,將去刺的鱧魚切成塊,放在油鍋煎煮,再加入大量的蔥蒜。
吃的時候將魚肉夾在米線上,淋上隨附的醬汁及油煎過的蔥及香菜,就可以一口接一口了!

推薦餐廳

Chả Cá Thăng Long

Add: 19 – 21 – 31, Dương Thành, Hoàn Kiếm, Hà Nội

Time: 10:00 – 21:30

這家餐廳就只有一道菜,完全無需傷腦筋,推薦直接點一個人 16 萬含飲料的套餐,河內的啤酒清爽好喝,很適合搭這道菜。

4 河粉 Pho

雖然台灣也有許多越南河粉,但或許是食材的關係吧,老是覺得少一味。來到越南,當然要好好品嘗道地的越南河粉。
除了牛肉河粉外,我個人其實還蠻喜歡雞肉河粉的。
喜歡雞油香者,應該也會跟我一樣喜歡這道菜,越南的雞肉河粉通常充滿了香醇的燉雞湯香氣。
河內夜市裡有攤雞肉河粉相當美味,Bún Dọc Mùng Bát Đàn(18 Bát Đàn, Hàng Bồ, Hoàn Kiếm, Hà Nội)的丸子河粉也超好吃!

推薦餐廳

河內市區有很幾家著名河粉,我自己很喜歡老城內的Phở Gia truyền Bát Đàn。
Add: 49 Bát Đàn, Cửa Đô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Time: 06:00 – 20:30

5 蝸牛螺肉番茄麵 Bun Oc

河粉在越南各城市都吃得到,我個人覺得到河內必吃的是蝸牛湯麵。
可能是河內紅河平原的地理環境,河內也有許多蝸牛料理,而這道蝸牛湯麵的湯頭以番茄熬煮,偏酸,相當開胃,好適合早上來一碗!

推薦餐廳

Giang – Bun Oc Pho Co
Adid: 36 Lương Ngọc Quyến, Hàng Buồm, Hoàn Kiếm, Hà Nội
Time 07:30 – 15:00
有次住這附近的旅館,早上在古城區亂走、拍照,看到番茄湯頭無法不坐下來,吃了之後,思思念念,成了每回到河內必吃的小吃,後來發現店家放了波登的照片,他應該也來吃過吧。
湯麵會加上較大的蝸牛肉及較小的螺肉,蝸牛肉的口感較好,以前的量較多,現在越來越少了,不過湯頭依然非常清爽美味,吃的時候記得摘些桌上的生菜丟進湯裡。
除了湯麵外,也可點乾麵,再配上一碗清湯。

6 越式法國三明治 Banh Mi

越南曾被法國統治過,除了越南人喜歡坐在戶外的板凳享用咖啡外,美味的法國長棍三明治,也是殖民後留下的美麗遺產,且越南人還將之發揚光大,融入自己的食材及做法,成就出另一道令人吃了讚不絕口的國民小吃。
越式三明治的主食多是烤肉或火腿,而塗抹在麵包底層的肝醬則是不可或缺的材料,不過我覺得好吃跟不好吃的越式法國三明治在於油度的控制及香料的搭配。
我心中越南第一名的越式法國三明治還是會安的Bánh Mì Phượng (2b Phan Chu Trinh, Cẩm Châu, Hội An) ,香菜的使用及淋醬是其他店無法比得上的。
不過河內的 Banh Mi 25麵包脆度及烤肉的搭配,也是相當不錯了,還沒機會到會安,可以先到這裡品嚐一下(可加個煎蛋)。



推薦餐廳

Bánh Mì 25
Add: 25 Hàng Cá, P, Hoàn Kiếm, Hà Nội
Time: 07:00 – 21:00,週日 07:00 – 19:00

延伸閱讀

開始在越南自助旅行(新第六版)
含越南自助各方面的實用資訊、各大城小鎮旅遊資訊、咖啡館、好買商店、美食餐廳、安全注意事項。

【越南行程推薦】 第一次遊越南的理想行程 ~ 中越會安、峴港、順化古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